close

IMAG0065.jpg  

小人兒吃不吃飯、吃飯習慣的好壞,對每個媽媽來說,是何等重要又令人掛念啊!

關於這一點,我們家林爸爸真的看的比我開。

我是從「吃不吃飯」這件事,發現林小予儼然是個極重視「心理需求」的孩子。

一開始林小予的主要照顧者從我換成外婆時,雖然不適應,但吃飯卻吃得很好,白天母奶沒繼續喝了,但卻可以把我準備的飯都吃光光。

隔了一週,林小予發燒生病,一整個星期幾乎都是我和林爸爸輪流請假在家照顧林小予。

病好了之後,林小予又必須回去外婆家,但她的適應期等於要從頭再開始!從那天起,林小予不吃飯了。

我不斷上網尋找答案,看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遇到小孩不吃飯的問題。(這一搜尋,有類似問題的媽媽還真不少!)

有人說:小孩厭粥!吃膩了,想換菜色。

於是,我研究新的副食品食譜,作了適合一歲幼兒的義大利麵!林小予不吃。

又有人說:這是小孩吃飯習慣的問題,她餓了就會吃,除了正餐之外,其他餅乾零食通通不准給!

好,但問題是林小予根本不吃零食啊~~~(我當時完全想哭,因為似乎找不出原因!)

再有人說:是不是奶喝太多、太頻繁?要控制給小孩喝奶的量!如果小孩太依賴母奶,就考慮斷奶吧!

什麼!?身為全親餵到現在的母奶媽媽,我很不想接受這個答案。

之前看了「小P媽媽」寫到她和她們家小P和平離乳的文章,都會看到掉淚,現在要我強迫林小予斷奶,豈不是~~很~~殘忍嗎?

的確那時候每當我下班去接林小予,外婆再次告訴我她不吃飯時,我都會愁眉苦臉的接過林小予。

接著回到林爸爸車上要坐車回家,林小予總會用她的小小臉渴望的看著我,喊著:ㄋㄟㄋㄟ~

假日我照顧林小予時,她也還是不吃飯,只想喝ㄋㄟㄋㄟ。我開始思考,真的要採取「激烈手段」斷奶嗎?

我不停尋找答案,但卻沒有人告訴我可以怎麼作。(媽媽們,此時真的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切記切記!請繼續看下去~~)

在林小予整整兩週不吃飯後,我下定決心,斷奶吧!林小予哭,我也不給;她再哭,我一樣不給!

那個週末,是我們母女倆最難熬的日子。(這是為什麼呢?不只是因為我強迫林小予斷奶,讓她整整「歡」了兩天又哭又吵完全不快樂,而是林爸爸剛好又生病!)

這兩週來,即使知道林小予極可能不會吃飯,但我還是每天為她準備副食品。(有時候想想,媽媽真的是傻瓜啊!但作媽媽的這樣傻,都是因為願意全心為小孩付出不是嗎~)

在那個難熬的週末的星期日,我滿身大汗在煮副食品,一邊看著不停哭鬧、不開心的林小予,我,不小心又切到手。

血液不停從我的指頭冒出,終於,我壓抑已久的眼淚也止不住了~~(沒騙你們,真的是「血淚史」!)

林爸爸抱著我不停安慰:手一定很痛吼?不要再哭了~

我哭喊(不誇張喔!真的是像電視劇那樣哭喊):我其實一點也不想斷奶!看到女兒沒有ㄋㄟㄋㄟ喝在哭,我真的很捨不得!她好可憐啊~~

林爸爸:好啊,那就不要斷奶了,林小予那麼聰明,她一定可以知道有媽媽在就有ㄋㄟㄋㄟ,媽媽不在就沒有ㄋㄟㄋㄟ。

我問:那吃飯這件事怎麼辦?

林爸爸:我們再一起想辦法吧!妳女兒的個性妳又不是不知道,她呀,是強迫不來的!

林小予真的強迫不來,從小就看出個性!不給她壓力,她反而會願意作妳要她作的事。

從那天起,我學習「放鬆」。或許之前的我們因為擔憂她吃飯的問題,把憂愁的情緒也帶給了她,所以她也不開心,就更不想吃飯也說不定!

後來我看到有一位媽媽分享:「不吃飯」,就是指「正餐」不吃;那麼,「正餐」的定意是不是也可以被擴大?

在林小予不吃正餐的這兩週,她也不是完全「不食人間煙火」,只靠「喝露水」生活;或是在練習什麼「禁食禱告」~

這都要感謝林小予的舅媽,因為她只願意吃舅媽每天打的「蔬果精力湯」和自製的美味麵包!

那時的我也只能將果泥和麵包視為林小予當時的「正餐」,或許我不再給林小予「一定要吃飯」的壓力,哪天她就願意吃飯了!?

我恢復親餵ㄋㄟㄋㄟ之後,林小予在外婆家也一個月了,她開始每天三口、五口、十口的吃我煮的副食品!

你們說說看,這小孩是不是真的超注重「心理需求」?

原來她那時正在適應外婆家的生活,在還沒習慣媽媽白天不在的日子,又剝奪她和媽媽親密相處的時光--喝ㄋㄟㄋㄟ,她能作的抗議及處理情緒的外顯行為,就是不吃飯。

從此之後,只要不是因為身體不舒服,她每餐都會把食物吃光光。

IMAG0074.jpg  

林小予:看,我會自己吃飯了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