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真的,我相信我可以和一歲三個月的林小予講道理。

自從林小予一歲之後,我不斷在尋找適合我們家的教養方式。

我問林爸爸:你會打小孩嗎?

林爸爸:怎麼會?我女兒那麼可愛,我要寵壞她~~~(這當然是不可能,只是林爸爸用這樣的字眼來表達他很愛女兒,大家不要緊張嘿)

林爸爸問我:那妳呢?我也不相信妳打的下手!

我心裡想了想,真的,要我打小孩,我看小孩應該完全不痛不癢,還覺得我在跟她玩吧!

於是後來我找到了她--汪培珽

她實行愛的教育,但是她也管教小孩。

她管教的方式,除了重身教之外,也會跟孩子「講道理」,在說:「不行!」的後面,會再接三分鐘的「為什麼不行」。

好吧,雖然講道理很累,雖然不知道講了孩子懂不懂,但既然我打不下手,孩子又不能不教,我就試試吧!

就在星期五的晚上,我們在外面吃飯的時候,林小予看到了大人在喝的吸管(林小予最近最愛的玩意兒),她馬上咿咿啊啊表達她也想玩。

大人用過的吸管,當然不能給她。於是我跟店家要了一根新的讓她玩,但她玩一玩不小心弄掉在地上,大叫要我撿起來給她。

我告訴她:不行,吸管掉在地上,髒掉了不能玩了。

她當然持續的不悅,一定要我撿起來給她,

我又再說一次:不行拿,吸管已經髒掉了,爸爸車上有一根妳剛剛玩過的吸管,是乾淨的,我們等一下去車上再玩。

她好像有點懂了,但還是在叫,於是我又說了一次:等一下媽媽帶妳回爸爸車上,就可以玩吸管了!

這一次她回頭望向爸爸停車的地方,她懂我在說什麼,而且好像接受這個答案,因為她沒有繼續大叫,只是臉上依舊不悅。

等我抱她回車上,我馬上拿起她的吸管跟她說:妳看,媽媽沒有騙妳吧?

林小予顯得很開心。

隔了兩天,一樣又是在外面吃飯的時候,她吃飽了,開開心心地要我抱她離開座位。

她拿起一個乾淨的空杯,要我裝開水給她,便一直要我牽著在店裡走來走去。

好了,快樂的時光總有結束的時候,我們要離開店裡了,爸爸拿起她手上的杯子,她便開始大哭。

我告訴她:杯子不是我們的,不可以帶走喔!

她依然在哭。我又說了一次:我們家裡有杯子,有妳自己的杯子,我們回家再玩好不好?

她還是很不想妥協,於是我再堅定的說:這杯子不是我們的,不可以拿!妳有妳自己的杯子,媽媽現在要把妳背起來,我們要坐車車走了喔!

我把她背起來,她沒哭也沒吵。我想她願意聽我講道理吧!不行作的事,我會告訴她為什麼,不是只講一次而已。

於是我摸摸她的臉,親親她的頭髮(我最喜歡作的事),告訴她她是個好棒的小孩。

我事後想想,也許跟這種年紀的小孩講道理,還得加上「嚴肅的表情」及「堅持的態度」~~

跟一歲三個月的林小予講道理,我不知道她會願意聽多久,但目前為止,有效,我就繼續講給她知道!

希望她越來越大之後也要繼續如此「受教」才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